close
住在我家不遠處有個獨居阿伯,我不知道他白天有沒有在別處做事,但到了晚上,在景美夜市年輕人眼鏡對面的中藥行騎樓下,可以看到他擺地攤賣一些老人的睡衣。

阿伯的生活過得並不好,雖然有房子住,但那間房子感覺也不是很堅固,有一年颱風來,土石流還從他家衝出來,過了好幾天才有環保局的人來幫他清理。

其實從大學時代就常看到他,每天晚上九點、十點左右收攤,一個人騎著堆滿沒賣掉衣服的三輪車回家,車上總是會再多些回程時在夜市或路上撿來的紙箱、資源回收物,破舊又沉重的三輪車遇到上坡路段有些吃力,我常常在夜色下看著他邊走邊推車的佝僂背影,心裡很不忍,但又不知該從何幫起,畢竟我跟他也不熟,我只是個他不認識的路人,即使偶爾等垃圾車時給過他幾個紙箱,但我想他並不記得我。

幾次跟阿伯近距離接觸,發現他對人也不是很友善,心疼也許是困頓生活的折磨讓他變得如此,看著他滄桑又防衛的樣子,我有時會想:也許偷偷把回收物放在他家門口,偷偷買些東西給他,或偷偷做些什麼事......但因為他家就住在熙來攘往的大馬路邊,我的想法實在很不切實際,最糟糕的是我常常都「只想想而已」,這些想想就這樣一次次一閃而過......

上週末約好去Anita新家玩,騎車從對向車道經過阿伯家,發現有救護車停在他家門口,我刻意放慢速度看了一下,心裡還著急的想:「難道阿伯生病了嗎?」沒想到接下來的一幕,竟讓我永生難忘。

救護人員從阿伯家抬出一具包著白布的人體,我經過的時候,正好是腳朝外的被送出來,腳部被包得像木乃伊,我覺得有點詭異,送醫的病人不會包成這樣,但我不願相信那是屍體,又多看了一眼,才發現連上半身整個都是包住的,我好震撼!雖然繼續騎車,但是我好想哭。

我不敢去想阿伯是往生了多久才被發現,但我很自責為什麼在他有生之年沒幫上任何忙,那些一閃而過的念頭,為什麼都沒有化為實際行動?為什麼我這麼散漫、這麼事不關己的不把它當一回事?

我還想到我過得太優渥的生活、那些漂亮衣服、名牌包包,此刻跟一條人命比起來,感覺都是多餘而無用的垃圾,我花掉的那些錢,對終日勞碌討生活的阿伯來說,真的是非常非常大的浪費!

很難形容當下的心情,交雜著悲傷、自責、內疚,與許多一時也說不清的自我反省。我想起崔姐姐有一次辦演講,請來寶島義工行善團前理事長,為大家介紹這個專門幫窮人蓋房子的義工團體,會後我還跑去跟理事長說我很佩服他們,因為惻隱之心人人都有,但很少人可以像他們這樣,將同情化為實際的付出。沒想到聽完一場感人的演講,我仍是個吝於付出的人。

我知道現在反省或後悔早已來不及,已經逝去的也很難再有怎樣的彌補,但我真的期許自己從今天起,可以再多一點同理與積極的態度,在有能力伸出援手的當下,不要找藉口推諉拖延。我把這件事記在網誌裡,提醒自己該學取的教訓,也紀念一段關於拾荒老人的記憶,在此與大家分享,如果你的身邊恰好也有類似情況,希望你也能懂得「付出要及時」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lai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