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班一直覺得左側脖子肌肉很痛,做了幾下扭轉動作,還有點喀啦喀啦的怪聲音,我想應該是輕微落枕的跡象。

這突然讓我想起昨晚做的一個夢,夢中場景就在南部阿嬤家。阿嬤家的房屋結構有點像台、日混合式的低矮平房,拉式落地門前有著寬敞的屋簷,屋簷下是高起的水泥平台,我小時後常常在那裡乘涼玩耍。
 

不知是不是因為自小在那裡長大,同樣的場景常常出現在我夢中,尤其我常夢見坐在下雨的屋簷下,心安地望著屋外的斜風細雨,雨滴從灰色的鐵製浪板屋簷落下,就像一整排透明的珠簾垂墜在風中,隨性地擺盪。
 

以前讀心理學的時候老師說過,當人無法面對或處理挫折的時候,會有想要退回到母親子宮的想法;我也常常會有想要回去小時後的念頭,尤其當現實的生活很難熬過去的時候。

小時後在阿嬤家的童年過得無憂無慮,由於阿嬤的寵溺,我從來不必去擔心任何事,只要專心的玩、專心的長大。後來被父母接回北部一起生活,也許因為長期的欠缺管教,父母對我的教養顯得相對的嚴格,我無法適應那樣的教育方式,常常躲在棉被裡偷偷想著南部的阿嬤。對我來說,南部的阿嬤家,就是我最想退縮回去的母親子宮。
 

但是在我昨晚的夢裡,同一個場景環境卻變得很險惡。屋外下著的是傾盆大雨,空中不停閃著強烈的閃電,將一切景物照得死白,還夾雜著震天響的雷,直劈在積滿雨水的稻埕上。我拉開落地門,只不過想要踏出去到屋簷下,卻馬上有一道閃電夾著雷聲往我身上劈過來!感覺身體麻顫了一下,我趕緊躲回門裡,可是當我嘗試著再踏出去的時候,又有一道雷電劈來,嚇得我不知如何是好
…… 

我試著結合現實的生活面去解釋這個夢,我想是因為最近工作壓力太大,即便老闆試著將我的部分業務分出去,但我仍然很不喜歡目前的工作。我極力試圖調整自己,雖然表面上鎮定地處理每天的事務,但我打從心中不想接下這份額外的工作,它破壞了例行業務的工作品質,也拖慢我整體的工作效率,讓我對自己的工作成就感降低,於是產生了很大的不確定、不安全感。
 

最近的週末我總是特別開心,收假那個晚上又總顯得脾氣暴躁,我想也是因為要面對這份工作的關係。從事行政工作近十年來,我很少這樣害怕去勝任一項工作,因為面對各種狀況我總是能拿捏得宜、險中求勝,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的不確定感。我不確定我可以好好完成這次的交辦任務,甚至連接到老闆的電話也提心吊膽,很怕老闆又交代新的工作事項,或要責備我哪裡沒做好,我真的很焦慮。
 

怕工作沒做好,心態又總是調整不過來,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應付這樣的心力交瘁,我與同事談過,但他們也有自己要忙碌的事情,除了打打氣以外,實質上的助益暫時還看不出來。也許我需要有類似鬼擋牆經驗的人給我一些建議。
 

﹝也許我更需要一個會解夢的人,告訴我做了這個夢表示要發大財了!上面的一切都是我多想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lai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