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TVBS新聞看到即將又有日本狗片登台,這部片是根據網路小說改編。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日本官網﹞

看著新聞裡剪輯的短短預告片:「你有學校和朋友,但是...我只有你」,雖不至於讓我熱淚盈眶,卻有著一股心跳加速的悸動。



其實在寫這篇文章的一開頭,我很想譴責那些因為種種因素(例如:一時興起或趕流行),養了貓狗又不認真對待牠們的人。你想過因為你自私的原因忽略牠,牠仍然忠誠的在原地等你嗎?當你棄養牠之後,即便你幫牠找到好人家收養,你知道牠一輩子都會因為想念你而鬱鬱寡歡嗎?

相信養狗的人,一定都看過網路流傳所謂的【養狗十戒】

1.My life likely to last ten to fifteen years. Any separation from you will be painful for me. Remember that before you buy me. 
(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約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2.Give me time to understand what you want of me 
(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3.Place your trust in me--it's crucial to my Well-being. 
(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4.Don't be angry for me for long and don't lock me up as punishment. You have your work,your entertainment and your firends.I have only you. 
(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懲罰,你有你的工作、娛樂、朋友,但你是我的僅有)
 
5.Talk to me sometimes. Even if I don't understand your words.I understand your voice when it's speaking to me. 
(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知道,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Be aware that however you treat me.I'll never forget it. 
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7.Remerber before you hit me that I have teeth that could easily crush the bones of your hand, but that I choose not to bite you. 
(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8.Before you scold me for being uncooperative,please ask yourself if something might be bothering me. Perhaps I'm not getting the right food,or I've been run in the sun too long or my heart is getting old and weak. 
(當你責罵我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者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太老) 

9.Take care of me when I get old.you too,will grow old. 
(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10.Go with me on difficult journeys. Never say
can't bear to watch it or let it happen in my absent. Everything is easily for me if you are there. Remember, I love you. 
(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或者「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愛你) 

我經常在捫心自問:「這十條我做了多少?」 

奇奇是條流浪狗,從暫時安頓到認養牠,完全是人生意外(雖然在此之前,也曾想過要養條陪伴犬)。 

當初只想提供牠在找到新主人之前,一個暫時遮風避雨、不愁吃喝的住所,因為我捨不得看到一隻全身瘦巴巴,還掛滿打結毛球的儍面狗繼續在外漂蕩。 

但要不是在某個灑滿夕陽的傍晚,當我在人行道上蹲下來張開雙手,已經會認得我的牠,從對面不遠處,堅定的緩緩走來,我也不會有一股衝動,下定決心帶牠去打晶片。收養奇奇,完全是一時興起的心軟,沒事先做好審慎考慮,其實是個錯誤示範! 

在我的認定裡,養狗就是條不歸路,沒什麼原因能讓我中斷養牠的念頭!決定收養牠的同時,我一廂情願假設牠已經把自己完全交給了我,對我來說,這就是一輩子的責任。 

有能力,我讓牠吃香喝辣;要是我變窮,牠也只好跟我一起吃苦,再怎樣都好過分隔兩地的掛念。我沒買過太高級的寵物用品給牠,無法讓牠常常上寵物店做美容SPA,也沒能力帶牠去參加玲瑯滿目的寵物派對,穿花俏的寵物服裝出門走秀....那些錢省起來買「蚤不到」跟「倍脈心」可以讓奇奇健康的多活好幾年。

我唯一能保證的,是我一定會照顧牠一輩子,直到牠對這世界感到厭倦為止。
 

我住的地方環境並沒有很好,但因為有個充滿陽光又可以看到溪流的小小陽台,我想奇奇會喜歡,所以捨不得搬走。 雖然自從牠老了以後,因為支配慾太強,不太適合與別的狗相處,又因為尿路結石,不方便出門閒晃,我也只能盡最大力量,力求讓牠的生活能更舒適。

因為知道牠愛乾淨,每天午休我總是謝絕午餐約會,盡可能奔回家,讓牠可以放心大小便,不必憋著等主人下班;我也知道當牠一不小心沒憋住,一定會懷著愧疚心情,直到主人回來等著挨罵,所以我們互相都在努力,不讓這些事發生。 

我用心翻書學習,耐著性子訓練牠,找到我們相處的方式,才不必經常生氣的打罵牠。然後每天跟牠講很多話,比情人還甜蜜地,連看不到也要叫牠來一下,是想向牠證明我心中時時都掛念牠。 

雖然我沒給過牠大房子、大床或奢華的生活,但我知道牠一直都懂我的心意;就像「所羅門王指環」裡說的,狗狗對主人的愛,近乎於無怨無悔的「單戀」,我給牠什麼,牠總是滿心歡喜的照單全收。 

就因為知道我就是牠的全世界,所以我更努力,想要成為牠心中稱職的主人,但我知道我做得還不夠好...... 

我不確定牠何時會對這世界感到厭煩,突然就從我生命中溜走,所以我經常在盤算該怎麼處理牠的後事,聽起來很傻氣,但我怕到時候會手足無措,想先做好萬全的準備。而且因為【養狗十戒】第十條的提醒,我從現在就開始培養跟牠一起面對難關的勇氣,無論到時候有多難熬。 

如果你也養狗,真心的奉勸你要好好待牠,因為傷了一條狗的心,就跟傷了另外一個人一樣有罪。 




另外,因為生命無價,老實說,我不是很贊同買賣寵物的行為。

你是否曾經想過,就因為大家都想買純種狗,而導致某些黑心商人用不法手段拼命繁殖,你知道有很多被用來配種的狗,並沒有被好好對待嗎?你知道繁殖不當的小狗,最後都怎麼了嗎......?

奇奇的朋友--棒棒,是一隻疑似因為繁殖失敗,被剪掉外側腳趾,站不起來躺在路邊等死的棄嬰;要不是因為有好心路人將牠送醫,也無法被阿塔認養,在萬分的愛護中長大。雖然牠長得跟一般哈士奇不太一樣,有點癡肥的號呆傻樣總是惹我發笑,但牠卻是我這輩子見過最貼心的寵物犬。



﹝後腳只有三隻腳趾頭的棒兒↑﹞



﹝小時候營養不良的阿棒↑被阿塔亂畫一通﹞

棒兒在阿塔懷孕以後,挺著一天比一天大的肚子帶牠出門時,牠知道自己以後不能再蹦蹦跳跳,自動開始慢慢走;而在蔡小妍出生後,牠認份的學起大人帶小孩,當起大哥哥擔任褓母的角色,不吃醋,不吵鬧,依舊乖巧聽話。



﹝蔡小妍剛出生↑﹞



﹝天天在家帶小孩的宅狗↑﹞



﹝一起長大的甜蜜兄妹↑﹞

品種,只是虛華的外衣而已,最珍貴的,是牠只想陪伴你共度一生的心意。

在此要大聲疾呼,請用認養代替購買吧!如果真的那麼想養名犬,「流浪動物之家」裡多的是,不信你看我跟阿塔,隨地在路邊也可以撿到哈士奇;也沒有什麼一定要從小養,才會比較好教的狗,但卻有很多只想養名犬,卻不願意付出耐心教狗的虛榮主人。

============================================================================================

附註:

一、我知道寫這篇文章或許會得罪一些人,但我想寫這篇文章已經想了很久,剛好是一部未上映的電影觸發了我,如果你是真心愛狗的主人,無論你養的是純種或米克斯,又或許你真的萬不得已必須把狗送走,你會知道我說的不是你。

二、胖虎家的狗「咪咪」前幾天走了,享年15歲。牠在胖虎國二時,未開眼就來到他們家,因為捨不得放牠獨自在半夜無助的嗚嗚叫,睡相很差的大男生硬是把手掌大的幼犬,抱在胸前整夜不敢翻身。後來家裡陸續又多了薄美狗「可愛」和黃金獵犬「摳摳」,胖虎後來回想起來,一直覺得忽略了咪咪的後半生,所以非常愧疚。但我想所有的狗狗來到這世上,都是不圖回報,牠一定不會跟你計較這些,正在天堂裡開心的小跑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lai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