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家庭結構及社會環境的變遷,近年來大學生道德感普遍低落。現在的大學生,從小家長打不得、師長罵不得,畢業進入社會以後,主管要求嚴格一點就想離職,因為從小就沒經過磨練,挫折忍耐度低、適應力也低,顧不好自己又無法為他人著想,長大後心理疾病一堆也就不奇怪了。

其實教育部非常重視這個議題,曾經發文各校,希望能在各大學校園內推動品德教育相關活動,並設立服務學習等相關課程。然而大家都知道,品德教育本來就該從小做起,到了大學才說要做,已經是亡羊補牢,效果也非常的有限。

不過抱著「遲做總比沒做好」的心態,我跟愷儀還是很有熱忱的推動著品德校園系列活動。原本只是小小的品德活動成果展,在經過跟學務長的熱烈討論後,從單純的靜態展覽,貪心的擴大成為一系列的包月活動,這其中包括:

1.      服務教育課程成果展

2.      品德小故事、漫畫、攝影等比賽成果展

3.      第五屆Role Model名人堂

4.      把愛傳出去-社團關懷接力活動

5.      誠實考試連署

6.      品德小語徵選

7.      感恩護照

8.      由累積無數志工經驗的Role Model獲獎同學主講的「大學生活經驗講座」

上禮拜我們與幾個校內社團合辦了「把愛傳出去-社團關懷接力活動」,原本只是跟社團說好,希望他們能設計一些關懷或公益的小活動,藉由每日一個社團的力量,連續接力舉辦一週,帶動全校同學投入品德及公益性活動。然而當我拿到同學們的企劃書時,我真的被他們的設計主題跟創意給感動了。

第一天上場的「慈青社」跟「成報新聞社」,舉辦了「身體力行做環保,讓世界更美好」的活動。只要憑隨身攜帶的環保筷,就可以兌換靜思語等小紀念品,也熱情的邀請路過同學,上台用大聲公「說好話」。


第二天的「社服團」則用短劇「一個擁抱,一個微笑」的歡樂氣氛開場,延續擁抱主題,接著進行趣味小遊戲,由兩人緊緊擁抱壓破氣球後,回答裝在氣球中的問題,問題不離一些生活上的小善行,例如:「當你坐公車時,看到老奶奶上車沒有座位,你會怎麼做?」之類的簡單問題,現場並設有一棵「品德樹」,掛上同學日行一善的善行。


第三天則是「學生會」與「資傳系學會」合辦的「拒當鴕鳥,來吃糖」關懷期中考生活動,藉由打擊愛作弊的「鴕鳥人」趣味遊戲,向全校師生宣示加入誠實考試運動,不當長頸鹿,也不當小抄人;現場並發放all-pass糖,祝福同學能順利通過期中考試,。


第四天的「羅浮童軍團」非常用心,舉辦「關懷癌症病童,大家一起來」活動,邀請路過的同學寫下給癌症病童的祝福,本來以為這個安靜的活動不會有什麼爆點,但沒想到準備了三盒小卡,竟然在一小時內通通都寫光了,羅浮童軍團也將帶著世新同學們滿滿的祝福,來日去到榮總兒童病房進行關懷活動。


最後一天上場的「春暉社」跟「校園獅子會」是兩個剛新成立不久的社團,活動的創意也非常新。春暉社舉辦了「KUSO慢速飆車」的活動,向大家宣導尊重生命、反飆車的理念;校園獅子會則把投籃機運進學校,同學只要捐出三張發票,就可以進行投籃比賽,這些發票也會捐做公益。

在此要特別跟大家介紹「KUSO慢速飆車」這個好笑的活動,簡單來說就是騎腳踏車比賽,但賽道路程非常非常的短,根本不到2公尺吧!規則是比慢,誰要是先到達終點就輸了,過程中先把腳放下來的也輸,很有趣吧!

我跟春暉社指導老師鄔sir一時腳癢也報名參加了,比賽結果我果然輸了,不但過程中先把腳放下來,還早早就衝到了終點,不過我覺得是因為鄔sir比我大隻啊!重心當然比我穩。但輸贏結果不重要啦!帶動現場人氣倒是非常有效果,後來報名的同學絡繹不絕,我覺得未來還可以繼續舉辦第二屆、第三屆……最後這次獲得冠軍的同學,印象中好像是騎了37秒多吧!竟然一路都沒把腳放下來,還順利的慢慢抵達終點,實在太令人佩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lai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