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照方醫師上次拔牙所提供的小撇步,這次手術之前,我在家已經預先吞了一顆止痛藥,以免術後痛起來再吃已經來不及。回家之後本來還在沾沾自喜自己真的好聰明,除了覺得補骨的牙齦腫脹、緊緊的以外,一開始真的都沒有痛的感覺。

結果就在吃了第一頓的止痛+消炎+消腫藥之後,疼痛的感覺開始一陣陣如潮水般襲來~

在這邊要先說,因為我自己有藥物過敏的問題,一般常見所有NSAIDs類的止痛藥都無法吃,醫生只能開給我Scanal(類似普拿疼),不知道是不是不夠力,術後大約4-6小時疼痛感覺漸漸加劇,6-8小時痛到最極致,而且開始依照診所給的術後須知……右半臉漸漸腫起來了。

因為實在太痛了,只好在半夜裡一個人在沙發上狂踢猛踢,配合腳趾頭打結的姿勢,想要讓自己分散注意力,但其實最痛的時候大約只有1-2個小時而已,後面不知道是因為連吃了好幾頓的藥生效了還怎樣,大約在第10個小時以後就沒那麼痛了,只剩下腫脹的不適感。(後來才知道,其實很痛的時候,是可以多吞一顆止痛藥的啦~)

依照植牙術後須知,腫脹是正常的現象,而且也不代表發炎。通常第一天開始腫,到第三天最腫(終於知道為什麼護士要跟我約禮拜五做手術,又叫我六、日要休息),所以不痛以後,我看著自己日漸變形的臉,其實也沒那麼擔心,最腫的時候右臉很像含著一顆糖果,自己照鏡子都很想叫裡面那個人別鬧了,快點吐出來! 

(唯一小小的擔心是不到一個月前,同一個地方才打了肉毒,好不容易消下去的咀嚼肌又膨回來,我都不敢跟黃博說我破壞了他的作品……

術後48小時我有依照指示,用多美牙醫診所提供的冰敷袋冰敷右半臉。冰敷的方式是每冰敷10分鐘,休息20分鐘,持續不斷的重複。為了方便我一直要起身去冰箱拿冰敷袋,那兩天所幸我就直接睡在沙發上了。

術後須知有說如果覺得很痛的話,晚上可以把頭部墊高睡,我都墊超高的~因為我發現只要頭部一放低(大約低於心臟),好像血液就會往頭部衝,那傷口就會超級無敵痛!這時候不管洗澡或上廁所都不能彎腰了,只能僵硬的完成日常生活,並且想辦法讓自己盡量睡,想用睡覺跳過這一段超不舒服的時光。

術後腫脹帶來好多不便,嘴巴張不開,只能吃流質食物,因為傷口還沒好,就算只用一邊的牙齒吃東西,另一邊一樣會痛。即便想吃個布丁或果凍來填肚子,都只能用布丁匙一小口、一小口的塞,休養期間幾乎只能用餓扁了來形容,不知道為什麼我還堅持要看HBO的「料理絕配」來折磨自己,然後又要抱怨自己像賣女孩的火柴……

在這邊要謝謝我的室友胖虎,基於他自己忙於錄影,完全疏於照顧病人的前提之下,他決定一次補給,把家裡的冰箱搞成7-11的冰櫃。

頭幾天只能吃流質食物,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拉肚子,加上吃得少,兩天就瘦了2公斤,可是我一點都沒有開心的感覺,只想要快轉、快轉我的牙痛人生。

其餘的不方便還包括:不能大笑、打哈欠、打噴嚏,這些都是身體的反射動作,但這些動作都會牽動到傷口的肌肉跟縫線,打哈欠還能到一半收回來,要是打噴嚏就完全無法忍,噴完叫人不罵髒話都難。

後來我自學到一招,那就是當我無法克制快要做出上述動作之前,要快點用手扶著右邊下巴,盡量避免右半臉肌肉整個大走位,我自己是覺得這樣就好很多啦……

在還沒拆線的期間,只能用清水刷牙,並且用下圖右邊那瓶專用漱口水消毒。不過呢,一開始嘴巴根本張不開,牙刷就算伸得進去也很難刷,但是怕傷口會感染還是得刷,結果我也只能顧好左半邊的牙齒,至於右邊真的太痛了,只好隨便兔一兔就草草結束,整個想把清潔工作賴給那瓶消毒漱口水。 

我在大約第四、五天都還有一點小腫,只好戴口罩上班,這時候同事有沒有患難見真情,立馬就可以分辨出來。那些一直講笑話意圖讓你牙齦縫線蹦開來的人,以後我在職場上一定會更加小心提防他們!

術後一個禮拜6/22(五)回診,給醫生初步看一下傷口復原的狀況,那天我突然發現自己右臉有一塊深褐色的"糙灰搭",上面蒙著一塊像人工皮般皺皺的死皮。原來我在冰敷的時候不小心睡著好幾次,自己把它搞成凍傷了!!!(瞎)

(想到依然是大約不到一個月前,黃博才幫我做了電波拉皮,我又再度破壞黃醫師的作品了。自己偷偷擔心了好幾天,都不敢問黃博該怎麼辦,是後來觀察它好像漸漸開始脫落了,才鬆了一口氣。)

第二件瞎事是我竟然以為這次回診就可以拆線,天真的想著隔天週末端午節就要大吃粽子,還跟工讀生約了下禮拜一要唱歌!後來我得到一個吃粽子碎丁的端午節,跟一場唱到牙齦線頭都快鬆掉的KTV。你問我為什麼這麼不舒服還要去?我也無法確切回答你,畢竟我真的在休養期間悶太久了,不如我們就當它是一種復健吧~(繼續扶著下巴......待續)


【6/29
(五)補記】:

補骨後兩個禮拜的今天,終於回診去拆線了。那些黑色線頭在我嘴巴裡雜亂的像一堆鼻毛,晚上他們被剪得碎碎散落在漱口台上,我望著他們,突然有種淡淡的哀傷,謝謝他們陪我度過最艱難的兩個禮拜,我的人生就要往前走了,說掰掰看著它流進去排水孔~本來要拍下來做紀念的,但因為手機放在櫃檯最後作罷。

醫生說之後每隔一個月回診檢查就OK,也許聖誕節或年底(還要看狀況)再繼續第二階段的植牙手術,已經先預告到時候還會要再補一刀……(如果沒有特別的意外的話,下次更新「植牙人生」系列應該是半年後囉!)


 術後第12天,還好臉型又恢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lai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