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一個人在後院晾衣服,想起這個端午節週末回家,媽媽所說的話,沒來由突然感到鼻頭有一陣酸,當然一邊紅著眼眶還是有把衣服掛完,還算是個乖巧又認命的好孩子。  

(我真的很會來這套,例如曾經在失戀的早晨邊聽歌邊刷牙,然後眼淚莫名掉下來,寫成網誌之後還討來好多網友安慰。我想一定是雙子座身體內住著兩個人的關係,當其中一個自己覺得很無力,想要放棄這個世界的時候,另一個就會想要跳出來撐住,假裝沒事的繼續過好日常生活,也許是一種求生的本能~)  

媽媽說從我讀大學的時候開始,就覺得我這個小孩怪怪的,為什麼總是甘於讓自己處於糟糕的環境,例如讀糟糕的科系,住糟糕的地方,跟糟糕的人在一起……然後一點都不想要積極改變?  

媽媽的話在我心中來了不小力的一擊,我大概知道在她的心目中,除了成家立業無法跟上其他姊妹以外,我到現在還繼續過著糟糕的人生……  

有一天我站在十字路口等紅燈,站在前方的年輕媽媽牽著一個不到三歲的小女孩,媽媽專注看著路口的號誌時,小女孩突然抬頭望著她的母親,甜甜的喊了一聲「媽媽~」,然後小女孩張開雙臂想要討擁抱,我無法忘記她用力張開雙手的姿勢,就跟她臉上用力綻放的笑容一樣可愛,年輕媽媽轉過來看著她,臉上那彷彿工作了一天疲憊的表情瞬間化開來,彎下腰輕輕的抱了一下她女兒,那畫面好溫暖,站在後面的我竟然默默的鼻酸起來。  

人家說排行老大的孩子會跟媽媽有一種革命的情感,也許,當我剛來到這世界上的時候,媽媽一定也是把我像掌上明珠捧著,我一定也有那麼可愛的時候,一定也有過媽媽那麼溫暖的回應,也許是我太小了,所以我真的不記得,不記得有這麼親密的時刻,我甚至不記得媽媽懷抱裡的溫度。  

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叛逆,小時候我超乖的,大人說什麼我都聽,都照著做,也許就是因為太乖了,所以連媽媽說我不好的那些話,我通通都聽進去了。而我不太記得她說過我什麼好的優點,所以在成長的路上,我一直在檢討自己,一直忙著在確認自己是不是一個糟糕的人。 

漸漸地當我能獨當一面的時候,從朋友或同事的回饋裡,慢慢感受到自己似乎沒有那麼糟,但那些好不容易堆積起來的信心,總是在每次返家受訓時,一古腦的被一次推倒,潰散一地無法收拾。  

後來我開始疏遠家庭,我知道這一切不能怪父母,他們只是期望我能成為更好的人,只是他們的方式對我來說很傷害。我學會如果要堅強起來,就必須讓自己多接受正向的,暫時疏遠那些會讓自己崩潰軟弱的,我以為只要把自己養成到夠堅強,回家的時候就不會再因為父母看我的眼光而受傷。  

可是活到這把年紀,回頭看看好像真的還是一事無成,沒有出色的工作,沒有豐厚的存款,沒有幫自己找到一段美滿的婚姻,不用父母來煩我,連我都不太滿意自己現在的狀態,我也對於讓父母一直要替我擔心,感到很虧欠。  

我常常覺得世界上沒有瞭解我的人,還好我身體裡住著一個很愛裝堅強的自己,時時都在對自己心戰喊話,當我覺得很無助的時候,那個我會站在離我往前三步的地方,叫我不要害怕,再加油~  

可是我最近真的有種累的感覺,我不會做傻事啦!但就是累了,所以連今年生日都不想過了,默默隱藏自己在社群網站的生日通知,還任性的關閉讓朋友可以在臉書上留言祝賀的功能,我就只想要過一個安靜的、一個人的生日,這一定是一個我很討厭的生日,才會這樣。  

有時候越想逃離的,就越擺脫不掉;一直怕自己成為糟糕的人,最後卻反而會得到一個糟糕的人生,我不知道未來的路會走去哪裡,讓我暫時休息一下,也許就會想個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lai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