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兩個多月前,左小腿前側下方﹝大約九分褲的位置﹞莫名的開始紅腫,本以為是自己天兵撞到,反正自從養了奇奇在腳邊轉來轉去,我的腿就沒有一天完整過,不是黑青就是抓痕;但那個紅腫持續了近一個月都沒轉成黑青,而且仔細摸,還能摸到皮下有一顆腫塊。

後來過一陣子再看它,不腫了,雖然仍摸得到裡面的腫塊,但因為外表看不出來,我也就不那麼在意這件事。可是後來卻發現另一腳對稱的位置,也跟著發生一樣的狀況,而且這次更腫,裡面還有兩個腫塊。

原本期待跟左腳一樣,腫完自己就會消,但它卻越來越腫,而且開始會自發性的疼痛。我開始憂心了,還把腳晾給坐旁邊的同事叔慧看,她第一眼看到,就說跟她媽媽的血管瘤有點像,還說她媽後來去開刀把腫塊挖出來......真是嚇死我了!決定要去國泰醫院給醫生看一下。

因為這是個莫名的怪病,我也不知道該掛哪一科才能對症下藥,只好先掛「家醫科」;家醫科的年輕醫師摸了摸,決定把我轉去「皮膚科」。

皮膚科的女醫師自己皮膚好好喔~而且整個人超有氣質,親切地問診令我很想跟她交朋友。她說應該有80%的把握這是「血管炎」,但為了安全起見,她建議我現場做個病理切片,而我也欣然地接受她的建議。

我對「病理切片」不是很有概念,以為應該像小時候上自然課那樣,薄薄地從皮膚上刮一點東西,然後在顯微鏡下作觀察......但這完全只是一個無知病人的愚蠢想法。醫生告訴我,這是一個小手術,會先在小腿上劃出一個像眼睛形狀的傷口,寬度大約一公分左右,然後取下一點皮肉組織,再把傷口縫起來,重點來了,她特別告訴我:「一定會留下疤痕。」

蛤~~~從小到大我沒動過任何手術,全身除了跌倒撞到以外,沒有這種本來好好的卻硬是要把它劃開的傷疤,光用聽的我都快嚇死了!但因為已經答應醫生要做,當她把手術同意書遞過來的時候,我只好咬著牙把它填完,但心裡面卻挫得要死!

皮膚手術室就在剛剛的診間隔壁,坐在外面等,當然是坐立難安。胖虎看我這樣,問我說:「妳是不是很擔心害怕啊?」我已經緊張到不記得自己怎麼回答,可是我當下很慶幸他在,因為稍早他把我丟在醫院門口,自己就跑去民視工作了,我因為掛完號很無聊打電話給他,還被他唸了一頓,後來演變成吵架,是他自己後來良心發現,才又跑來陪我看門診。

我必須說,要是許胖虎沒來,你們說我自己一個該怎麼辦啊?要自己背著大包小包進手術室,還要跛著痛得要死的腳去批價、領藥,連想哭吆的時候身邊都沒人......所以經過這次教訓,奉勸各位能夠重視另一半的健康,可以的話,盡量陪著去看門診,誰知道會不會像我這樣,突然說切片就切片。

這時手術室廣播了我的名字,我一邊腳軟一邊自己走進去。裡面有兩個負責手術的醫生,雖然都戴著口罩,但年紀看起來都跟奈奈的小男友黃博一樣年輕。

人家說嘴上無毛,辦事不牢,我開始胡思亂想:他們該不會只是來實習的吧!因為只是小手術,所以就丟給實習生去做練習,要是他們在我腳上練習亂劃怎麼辦?還有,他們年紀這麼輕,縫皮技術一定很差吧!那我的疤不就更醜了;而且我有藥物過敏的體質,萬一等一下麻醉不當,我休克了怎麼辦......吼~整個就是想太多!

一躺上手術病床,醫生就先在我的右腳下方墊了一張像「蒸包紙」的東西﹝我想功用應該是類似保潔墊吧!﹞,他還細心的問我需不需要蓋被子,但我整個人嚇到熱血沸騰,就跟他說不用;後來手術的時候很後悔,因為痛的時候,沒有東西可以抓。

醫生大約說明了整個手術的流程,大致跟門診女醫師講的差不多。聽完我問醫生:「這個手術會不會很痛啊?」﹝根本是問心酸的,早就知道一定會痛的啊......﹞

醫生回答:「應該只有打麻醉針的時候會比較痛,做了局部麻醉,之後手術就比較沒感覺了。」

接下來就跟一般電視演的手術情節一樣,他在我腿上蓋上開了圓洞的布,然後問我:「準備好了嗎?」

想都沒想,我就跟他說:「嗯!可以開始了。」我只想快點結束這些恐怖的煎熬。

當第一針麻醉打下去的時候,不騙你們,真的是宇宙爆炸級的痛!雖然之前拔智齒打的麻醉也很痛,但也沒有痛成這樣啊!而且還必須打三針,整個過程我只能痛到雙手緊扣在胸前,緊到自己把自己的手背摳得都是指甲痕﹝早知道會這樣,就應該跟他要棉被來抓﹞;而且我全身肌肉不自主的用力、繃緊、僵硬,雖然咬著牙,還是不小心發出了「嗯......呃......痛......」

打完麻醉,醫生開始凸我的腳,問我這裡、那裡還有沒有感覺,確定都失去知覺以後,開始劃下了他的第一刀......

這時很可怕的事發生了,當他劃到某個點的時候,我突然大叫:「會痛~~~!」

醫生只好再幫我補一針麻醉﹝已經是第四針﹞,本以為打過之前三針,神經應該比較麻痺了,誰知道第四針打起來還是有夠痛!而且醫生一打完,也不等藥效發揮,就直接開始又動刀,於是我還是繼續叫痛﹝或許我真的是很怕痛﹞,搞到後來他也有點火大,問我:「只是有感覺,還是真的痛?」

可能因為藥效慢慢發作,我到後來也漸漸分不清楚了,我沒回答醫生,醫生也沒停下來,埋頭繼續開挖。

在這裡要告誡各位朋友,後來同事跟我說,每天都喝咖啡、茶的人,因為攝取較多咖啡因,比較不容易麻醉﹝我就是這種人﹞,雖然不知道這樣的醫療常識對不對,但至少在我身上得到不幸的應證。

當醫生從我腳上取出組織的時候,我趕快別過臉去,我不敢看,也沒機會跟這塊已經相處了30多年的肉說掰掰。後來醫生開始進行縫合,他這時似乎也比較平靜了,還問我剛剛是不是很緊張之類的話家常。雖然麻醉了,但望著天花板,我仍然能感覺到他用手指,把眼形傷口的兩邊眼皮強迫拉近,然後縫縫剪剪了三針。

等我坐起來的時候,傷口已經用紗布跟透明膠膜封好,醫生刻意讓我欣賞他的傑作一眼,最後外面再用加壓紗布貼起來。護士跟我交代了一些術後護理的叮嚀,最後我才一跛一跛的走出病房。

由於小腿前側皮膚是張力比較大的地方,截掉一塊再縫起來,等於是在「拉皮」,所以剛開始走路,有種皮膚快蹦開的可怕錯覺,加上麻藥退掉以後的痛,我一直都不敢面對自己的傷口,第一個見到它的,反而是換藥的胖虎。

事後等血滲出得比較少,傷口也漸漸長成一條線以後,我仔細看它,不過只是一條小蜈蚣而已,而且醫生留的6根塑膠黑線,每次打開都ㄘㄤˋㄘㄤˋ,很像一糰欣欣向榮的鼻毛,常讓我忘情的用無菌棉棒逗弄它。

明天晚上就要拆線啦!也會順便看報告,但我其實沒有很憂心報告的結果,只是有點怕拆線,因為我看到黑線好像跟肉長在一起了,如同腿上活生生長出鼻毛一般自然,變成我身體的一部份,雖然阿塔一直跟我說拆線是小Case,但我還是怕拆線扯來扯去會痛,我真的很怕痛啦......

====================================================================

後記:

啊不是嫌年輕醫生不牢靠?切片完第一天,自己卻抓著正在實習的黃博,猛問術後護理的細節,以及怎樣才能不留疤。

咳咳......我必須說黃博不一樣啦!他是少數年輕又盡責的好醫生,自告奮勇地說如果胖虎不敢換藥,可以叫他來﹝整個大心~﹞;而且過了幾天,還記得打來追蹤傷口癒合的狀況,連我門診的醫生都沒這麼認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lai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