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跨年夜,因為多了一場學務處歲末聚餐﹝尾牙﹞,導致趕場得非常匆忙。




由於這是郭學務長上任以來,學務處第一次的尾牙,副學務長非常重視,特別交代我跟尹文要主持。






打從加入學務處以來,每年尾牙都是沒有主持人的,大家總是盡興的大吃大喝,喝掛了就各自回家。副座這次的臨時任務交代﹝前一天才說﹞,令我跟尹文措手不及,而且我們都心繫著要趕去東區跨年,所以整場主持活動都在趕~趕~趕!





我們都想用最快的速度,讓45份禮物在最短時間內交換完畢,雖然時間緊湊,我們還是用心做了規劃,用的是有一年小端主辦跨年趴踢的「搶禮物」那招。



一開始,諸位老人家都對這種強迫換禮物的方式有點感冒,也都彼此心照不宣地很客氣不去強迫別人交出禮物,但直到有人拆禮物拆到現金、禮券,終於有人開始發狠開搶!整個活動才進入高潮,後來又有人抽到學務長提供的大獎「MP4」,幾個大獎便開始在人手間流轉。



學務處是個愛喝酒的單位,每年尾牙都有人喝到茫,有一年有人喝到大哭,拼命對同事大喊:「學長~我對不起你......!」而且明明晚上10點散場,老婆卻到凌晨3點才等到他進門,失蹤這段時間,沒人知道他跑去哪裡。還有一年,傅sir喝完開車回家﹝危險動作,請大家不要學﹞,隔天一直跟我們說「回家的路不平」......@@

這樣愛喝的情況下,當有人今年提供「兩瓶酒」當交換禮物,最後禮物跟「MP4」一樣搶手,一手換過一手也就不足為奇了,而且為了怕被後面的人再搶去當禮物,搶到酒的軍訓室那桌,馬上就把它開來喝光!我只能說手段真是高啊......



更多的尾牙照片在這裡﹝新增啟航版﹞

主持完尾牙已經超過九點半,由於預期到今年看末代101煙火秀的人潮一定比去年多,一路直奔餐廳最近的大坪林捷運站,到公館的時候,人潮已經塞滿整個車廂,過了古亭,幾乎可以說無法再載人了,但只是擠了點,到這裡都還能忍受。

當捷運開進台北火車站的時候,我被眼前滿到吐出來的人潮嚇傻了。雖然明知會這樣,但這是我前往光復南路與胖虎會合唯一的方式,只好咬著牙將自己推進恐怖沙丁魚堆裡。

從火車站月台轉乘板南線,還須經過兩個手扶梯,通常這段路我只要走個三、四分鐘,但因為跨年人潮過於擁擠,捷運公司實施手扶梯淨空管制,也就是隔一段時間才放人搭上手扶梯,人群只好停停走走,當管制人員哨音一響起,群眾就異口同聲的:「吼......!」第一次覺得陌生人也可以這麼有默契。

因為前進得實在太慢,而且已經搞不清楚自己擠到哪裡了?很多人都高舉手機,往前拍下前面的畫面,然後拿下來一看,又人人像講好的一樣,開始說:「前面怎麼還這麼遠.....」或「靠!原來前面還這麼多人喔......」

捷運站裡一下湧進太多人,空氣開始變得稀薄,明明外面是2007年最冷的寒流,我衣服裡面卻是汗如雨下,而且漸漸感到暈眩,人群也開始抱怨,本來已經擠到連脫外套的空間都沒有,但為了預防自己休克上了新聞,我開始不顧旁人觀感,擠開別人把外套脫了下來,這時我好高興自己的「洋蔥式」穿法,裡面單薄的衣服終於讓我感到舒服很多。

好不容易擠到板南線月台邊,但要上車又是一重關卡。由於捷運開到台北火車站時,大多已經載滿人,想要下車的擠不出來,想上車的也擠不進去,還有人被管制人員硬拉下車,疏散人潮的速度非常慢,眾人也只能眼睜睜看著班車開走......好不容易有幾班空車開進站,前面排隊的人潮又開始激動的鼓譟,場景跟逃難沒啥差別。

漫長的等待時間,我看著那些以肉身擋在門邊,被民眾推擠的管制人員,想像要是換成我來做這份工作,應該不會坐受民眾不滿的眼光,如果我有大聲公,也許唱首歌來娛樂大家,講個冷笑話也好﹝至少我有心﹞,或跟這群等車等到快沒耐心的人聊個天,跟他們說說不讓他們上車也不是我願意,而且你們跨年還能去看101煙火,而我只能在這裡加班跨年,所以你們就不要再靠邀了......

一切的幻像都發生在捷運裡稀薄的空氣中,在我快暈倒前,很幸運的,一列空蕩蕩的車廂開進月台,排在前頭的我終於可以再度坐下來,一路坐到國父紀念館站。

走出捷運站時已經接近午夜11點,我從新店搭到國父紀念館,竟然花了一個半小時﹝自強號都可以搭到新竹了﹞,而且一路上都是獨自一人,沒得用哈拉聊天來排遣這段漫長時間,想到這裡,竟然有一點High。

倒數的時候,我就站在國父紀念館旁邊的仁愛路,眼前的101煙火秀真的非常絢爛璀璨,落下的細緻火花就像灑了滿天的金粉,有的又像下墜的彩帶,真的是目不暇給,跟電視裡看到煙火轉播非常非常的不同,只有在現場才能感受到那份震撼,這就是我近年來,總是堅持一定要到現場的原因。

我專心品味燦爛的煙火,一張照片都沒拍,美麗的101煙火,就讓它映照在記憶的底片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lai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