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眼人都看到上一篇網誌發表時間是一月底,而現在都已經四月中了......我竟然超過二個半月沒寫網誌!

我曾經自我警惕:沒寫網誌等於沒有在動腦,不關心自己也不關心生活,這樣的荒廢令人心慌;可是曾幾何時,我陷入工作與生活瑣事的迴圈,豬痢轉圈圈,一轉轉到昏頭去,對於一個原本愛跟大家分享的版主來說,沒什麼比把網誌變成「季刊」更令人心灰。

前一陣子我跟文怡﹝胖虎上司---菜堂的老婆﹞討論起這個話題:自從談戀愛以後,我就變得很沒靈感。我無法好好坐下來寫一篇網誌,除了因為在辦公室很忙,回家又沒有電腦之外,我想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我的生活被家庭主婦的大小事塞滿,排擠掉原本屬於自己思考的空間。



























↑ 辣媽文怡

文怡說:「戀愛中的女人都會變笨,結婚以後就更笨了!」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警示,尤其她是個外表時髦的職業婦女,以她過來人身分說出的話,很容易讓人信服。

沒有電腦的日子,我一下班就回家,先解決奇奇的生理問題﹝吃飯+大小便+玩耍﹞,然後機械式的打掃、洗衣服、卸個妝、再看個電視,沒多久許胖虎就下班了。沒時間好好體驗生活、沒有感想、也沒有網誌可寫,每天只重複做著單調熟練的家事,這樣下去怎麼可能不變笨?

以前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打點完奇奇就是屬於我自己的時間,根本不管衣服有沒有洗?地板乾不乾淨?我會先打開電視,邊聽電視邊上網;與朋友的MSN交談,聊得再晚也覺得很充實,許多愛恨交織的網誌,都是在這段時間裡完成,經常一寫寫到深夜,夜晚時光總是一眨眼就在電腦螢幕前溜走,所有的家事都是老娘高興做才做。

現在家裡多了一個人出沒,髒衣服跟垃圾都比以往多兩倍速度累積,我幾乎每兩天就要洗一次衣服,倒垃圾次數也變得頻繁,光是這兩件事就足以把我鎖在家,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每天困在做家事的焦慮裡,連胖虎都開始說我不可愛!

我當然也可以選擇當一個懶惰的女生,盡情出門去應酬吃飯,久久再做一次這些家事,但一個家裡,總要有一個人負責維護環境整潔,胖虎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兩人份的家事就落到了我身上。我不喜歡看到洗衣籃爆炸,也不喜歡把衣架掛到滿,一曬好幾天都不會乾,更討厭廚房裡堆了一包包來不及倒的垃圾;於是我很認份的開始規律打掃,每晚準時在家等垃圾車。

以前有電腦的時候,還可以趁家事空檔,跟大家打屁聊聊天,但是胖虎曾經抱怨我下班都只上網不理他,我便漸漸減少掛網的時間了;後來電腦壞了,他拿去公司說有空要送修,之後我就真的變成「宅中之宅」的家庭主婦﹝我懷疑這是他的心機,把電腦拿走又不去修,這樣我就無法一直掛在無名上﹞。

我的生活被家事和胖虎填滿,已經很少有機會慢慢享受聽一首歌、喝一壺茶的悠閒時光,連在陽台上的金魚草,我都沒時間細數它們開花的順序,通常只能在收拾奇奇大小便的時候,順便澆上一點水蓼表心意......

其實沒有人逼我要做家事,但也許是排行老大的天性使然,讓我自然而然覺得該對家事負責。這個困擾我的好友Anita也有,阿塔跟我一樣是老大,家裡養狗又養小孩,老公在外奔波忙於工作,家裡的大小事只好她一肩挑起。我自認即使辭職全天候在家,都無法做到像她那樣完美,但我也常覺得她很辛苦,經常勸她要適時放鬆一下自己,多愛自己一些。

曾幾何時,我忘記自己曾經勸過她的那些話,不知不覺也在走她的路,我突然覺得前面的那些打掃風格,在阿塔的網誌裡似曾相似;最近也常為了家事該怎麼做,跟胖虎吵起來.....噗!照這樣發展下去,有一天無論我跟誰結婚、生小孩,大小事都往身上攬的個性,鐵定會讓我變成黃臉婆。

說穿了這一切都是自找的,我太早把自己歸類為家庭主婦,都還沒走入家庭,就已經有了黃臉婆的心態,而且如果我是男人,應該不會單純因為「很會做家事」這項才藝,就為一個女生傾心,尤其太專注在家事上的女人容易變得嚴肅,過於一塵不染的家也讓人有壓力;但如果她是朵容易聊天的解語花,即使家事只能做到70分,我還是會覺得她很可愛。

現在反倒開始有點懷念以前單身時的邋遢與自在,可以多點時間品味生活,也可以沒有壓力的好好把家事做完,什麼都慢慢來,今天做不完明天再繼續,即使睡在整理一半的豬窩裡,也不會感到心情煩躁。不過在這邊也希望胖虎能多配合,除了不要一直製造家事給我做之外,如果也能幫忙一起收,也許我就不會有「一直做不完」的焦慮,女人會變得不可愛,有時另一半也要負點責任的喔!

藉這篇網誌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可以以我為借鏡,不要陷入同樣無趣的泥沼,而我呢.....也想有些改變了,也許就先從恢復寫網誌的習慣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lai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