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學務處一姐工讀生「蕙茹」,是大四廣電系的阿美族原住民學生。之所以被稱為「一姐」,並不是因為她是大四老鳥,而是因為她是學務處有史以來「工讀年資」最長的工讀生。



蕙茹在大一剛考上世新的那個暑假,很獨立的自己一個人從桃園坐火車,上台北來學校交就學貸款資料,沒想到當時的櫃檯承辦人「淑慧老師」檢查資料後,發現蕙茹的「貸款金額」貸錯了,此時坐在淑慧兩旁的「至誼老師」跟「淑雲老師」紛紛跳出來,一人一句的對這個犯錯的新生訓話: 
 

「怎麼會貸錯金額?選課手冊上明明有告訴妳要怎麼辦理啊!」 


「選課手冊很重要,裡面寫了跟註冊有關的事項,同學妳一定沒有看選課手冊吧!」 
 

身為大一新生的她,發現這個晴天霹靂的錯誤已經夠手足無措,又遇到三娘教子的場面,眼淚都快掉下來…… 
 

但學務處老師其實都是刀子口、豆腐心,這時淑慧老師還是熱心的幫她打了電話給銀行,詢問能否立即幫這隻犯錯的羔羊修正金額?在得到銀行的應允之後,蕙茹決定回桃園,帶媽媽去銀行重新對保。 

﹝但事後證明,學務處最兇悍的,其實是精明幹練的淑慧老師﹞
 

本來她打算騎機車載媽媽去銀行,對保完隔天再來交,可是媽媽說:「這麼嚴重的事情,萬一沒辦好,不能讀大學怎麼辦?」(原住民媽媽真是非常的天真可愛!)於是惠茹跟媽媽兩個人,很猛的當天就開著九人座的得利卡貨車,直奔銀行辦完手續,接著開來台北把資料交齊。 
 

這麼積極又有效率的新生,著實讓學務處的大人們為之驚豔(因為背後有個積極PUSH的媽媽)!於是在蕙茹離開之後,淑慧老師決定問問她有沒有工讀意願? 
 

第一通電話是當時的一哥工讀生「光頭」打的,蕙茹第一時間沒接到,之後發現是學務處來電後趕忙回電(心裡一定以為哪裡又做錯了),後來得知是個工讀機會,而且是:「那就請妳禮拜一早上九點,到學務處報到!」 
 

就這樣,蕙茹成為世新有史以來,第一個在還沒進到學校上課,就從暑假開始打工的工讀生。 
 

也許就是因為有媽媽給她良好的教養,蕙茹進學務處以後的工作表現,一直都受到讚許,交給她的事情總是不必多擔心,而且隨著她升級當學姐,還陸續幫忙帶領新進的工讀菜鳥步上軌道,幫我們省去不少教育訓練的力氣。 
 

由於她讀的是廣電系,有電視圈男友的我便與她有了共同話題,有時看完一部電影,我也會急著想跟她討論分享。就在她大三的時候,有機會去電視台去實習,見識到許多學校裡沒教的現實,因此她更積極充實自己,也常跟我分享她利用課餘時間自己拍攝的小作品,雖然有些看似沒有主題的紀錄片段,但我覺得多數具有對原住民的人文關懷,而且總是讓我會心一笑。 
 

就在升大四那個暑假,蕙茹與同學合作,以一部拍攝自己親人的紀錄片---『你認為我精彩嗎?』報名電視台的「原住民影像徵件」獲得學生組第二名。 
 

這部紀錄片的內容是以蕙茹的親生舅舅為主角,舅舅是一位出櫃同志,兼職變裝藝人的工作,看著舅舅在鏡頭前所展現樂觀的天性,訴說年少輕狂的成長歷程,還真情流露的悲從中來,讓我在觀看影片時,不禁感動到紅了眼眶;想必當時親自手持DV拍攝的蕙茹,內心一定也有複雜的情緒交織吧!  

雖然行事低調的她不是很願意張揚,但這個好消息,很快便傳遍學務處,而且蕙茹還受到「原民台」的邀請專訪,自此之後,我們的組長傅sir就經常俏皮的以「新銳導演」來稱呼她。 




(↑從幼稚園以後就沒化過妝的蕙茹,正在被化妝師擺佈) 

 

(↑原民台錄影現場,邀請了影評人來現場評論)

可是不管是「學務處一姐」還是「新銳導演」,偶爾也有當機的時候。

有一天早上,借住在烏來阿姨家的蕙茹沒有課,也沒到學務處排班,正在家裡享受難得的呼呼大睡,突然電鈴響了,原來是郵差來送掛號信,睡眼惺忪還穿著T恤、短褲的她打開大門,連話都還沒說,就先被郵差先生嚇了一跳。

You have a mail!」郵差竟然對她講英文。 
 

蕙茹意識到自己非常「原」的外表,一定讓這位郵差先生誤以為她是外籍幫傭,然而隨即又想到郵差對外籍人士這麼友善,剛剛那句有可能是他唯一會講的英文,蕙茹也不忍破壞這溫馨的氣氛,開始考慮要不要用英文回答他。 
 

不過蕙茹發現這封掛號信是阿姨的,而「我是收信人的外甥女,不是本人可不可以代簽?」這樣的英文,對惠茹來說實在太難了…… 

就在這遲疑的片刻,郵差以為眼前這位外國朋友聽不懂他講的英文,於是又重複了一遍:

You have a mail…… 

這麼咄咄逼人的情境,蕙茹終於忍不住開口:  


「這封信是我阿姨的,我可以簽嗎?」(結果還是講了國語…… 
 

此話一出,郵差先生發現自己的失禮,連忙說抱歉,連蕙茹在簽字的時候,道歉聲也沒停過,後來她試圖以「要簽在哪裡」的問題想要轉移話題,沒想到郵差還是一直鬼擋牆的堅持要跟她道歉。 


 

外勞跟原住民,傻傻分不清楚…… 


這個笑話自從最近在學務處傳開後,蕙茹不論走到哪裡都要被虧一頓,連比她還菜,剛畢業的新進同事「伊真」也來虧一下。 

 




已經大四的蕙茹,由於要籌拍畢業製作,今年不得不卸下專職工讀生的重擔,改以兼職身分在學務處工作,雖然因為這樣不能經常見面,但我更期待她的作品,現在即將在五月中推出,她們這組的拍攝作品是一部影片--- 結】(官方網站)
 

「如果有一天,你收到很久以前的同學寄給你的一個東西,你覺得那會是什麼?」 
 

這個問題從上學期開始,身為「執行製作」兼「編劇」一員的蕙茹就一直拿來跟學務處的大家討論,大家想的都是一些沒創意的答案,例如: 
 

*結婚喜帖: 這答案真的超沒創意的,不過卻榮登被回答次數最多第一名,大家都很怕收到認識很久,卻不常聯絡的同學突襲來的紅色炸彈,根本就是來騙錢的,跟詐騙集團的行為沒什麼兩樣!  


*橡皮擦或筆:是跟人家借來用,忘記還嗎?  


*書:說實話,我家真的有跟同學借的書,一直到現在都沒有還,不是不願意還,是忘記該還給誰……  


*獎狀:這個答案有點怪,你拿人家獎狀幹什麼啊…… 
 

另外還有比較浪漫的答案如貝殼、手環、髮夾……等。(好清純的青春啊!) 

其實我滿想問大家:如果是你們,你想到的是什麼呢? 

我本來對回答這個問題,沒有太多的想法,倒是很想要去應徵他們的女主角,不過後來聽說她們設定的女主角,是大學剛畢業不久,30歲以內的女性……

這部片的女主角是一個長得跟「相馬茜」很像的甜美女生(朱琦郁),男主角則是常在電視上看到的「JUNIOR」(韓宜邦),聽蕙茹說他其實非常會演戲,讓我更想要一窺究竟!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跟我一起走進戲院來看看,並且給這群可能是未來的「新銳導演」們一些鼓勵喔!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第14屆畢業展「1n 4c us  

時間:5/16(五)~5/20(二)   

地點:西門町新光影城         

地址:台北市西寧南路3645樓(位於西門町獅子林商業大樓內)  


請注意【結】
Graduation的放映時間: 5/18(日)AM:10:00~12:00

◎劇情簡介:
內容敘述
女大學生「筱婷」與現今在工作的男友「文皓」交往甚久,彼此在情感上互取所需,在某天約會過後,筱婷收到了來自文皓的結婚戒指,她猶豫了……對於自己的未來,她開始徬徨,此時筱婷收到一封國小三年級同學會的邀請函,同學會的那天,她終於記起遺忘已久的過去,以及找到自己最初的那份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lai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