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校長大人突然心血來潮,請秘書室發了一封mail約大家在午休時間爬仙跡岩,而且因為教職員工人數眾多,還特地分成三梯次讓大家報名。我雖然向來有輕微地中海貧血,連在健身房「走」跑步機都差點休克過,但在同事的慫恿下,還是硬著頭皮報名了。  

不過還好有報名咧~有些同事因為太忙忘記報名,或因為健康不佳、體力無法負荷沒有報名,後來都接到人事室的關心電話,真是讓人受寵若驚。但平心而論,我覺得校長很用心,大概是看到上學期大家健康檢查報告出爐,同仁們胖的胖、病得病,才想到要把大家請出辦公室,爬山增加運動量。  

其實爬仙跡岩我也沒在怕的!以前上的是下午班,有一陣子主婦阿塔都會約我透早一起去爬仙跡岩。大約早上六點半、七點出發,下來的時候剛好在景興路上的早餐店吃早餐。但前面說過我是個貧血的弱雞,前幾次爬都讓阿塔帶著棒兒在前面等我(我竟然輸給一隻胖狗),而爬了幾次,把速度放慢之後,也就覺得輕鬆上手,有時自己一個人也會上去走走。  

不過那畢竟是三、四年前的事了。  

據上一梯次爬山的同仁表示,校長本人健步如飛,整個爬山過程很快就結束了。今天中午,當我聽到這個傳聞的時候,默默的在11點左右趕快把吃剩的早餐吃完,另外又吞了一顆加了鐵劑的長效B……我好怕自己成為大家的拖油瓶啊!  

中午12點,大家準時在後校門集合,領完便當跟水,由校長親自點名後帶隊出發,校長還欽點我們學務處的飛毛腿-林逸教官押隊。一開始我還能跟在校長後面,和同事嘻嘻哈哈的往上走,不過當一段又一段陡直的石梯,無止境的一直出現在眼前的時候,我再也笑不出來了……  

鬼打牆般的石階,才轉個彎,竟然又出現在眼前,感覺要提起膝蓋,是一次比一次沈重。上仙跡岩的路徑四通八達,這次的路徑是我之前沒走過的,坡度陡,石階又多,就在快要到一個休息點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不行了!  

我跌坐在一個石階上氣喘如牛,感覺頭殼就要爆炸,胃部還有陣陣的噁心感。沒想到第一個掛掉的,果然就是我!!  

同樣氣喘吁吁經過的同仁,一開始還會跟我說:「慢慢來,沒關係!」可是我頭痛到快要炸開,不停的咳嗽,漸漸的,感覺除了心跳,我聽不到外面的聲音……後來同仁的問候已經變成:「你還好嗎?天啊!你臉色發白了……  

其實只要再爬十多公尺,最困難的這段就會過去,但我已經腳軟了……這時飛毛腿校長站在上方,回頭對著我大喊:「賴至誼,你給我站起來!」  

我知道他是在幫我打氣,可是,GOD~換你來缺氧試試看!我看你還站不站得起來!  

「爬山一定要一口氣!快點上來!」  

什麼一口氣?我這口氣都快噘過去了!還哪來的一口氣可以爬上去!  

於是就這樣,眼看著其他人一個個從眼前經過,校長大人則繼續在半山腰對著我鬼吼鬼叫……  

大約喘了兩分鐘,正在擔心坐在這裡,上也不是、下也不是的時候,眼前突然出現了押隊的林逸教官,大概是見到熟悉的同事,我竟然有種「神明顯靈」那種劫後餘生的感覺,本來林教官還在安撫我先休息一下,不過我不知哪來的力氣,就給它站起來往上走了。一上去才知道,還有另一個同事也掛點了,坐在台階上,已經閉著眼睛在休息……  

接下來的路就好走很多,回到我之前跟阿塔晨運的路徑,後來在地藏王菩薩廟,大夥兒稍作休息,在那邊吃便當,貼心的校長再度前來關心。  

由於實在吃不下,我坐著陪淑慧吃便當,邊聊天邊搧風,真慶幸我帶了一把小扇子上來,可以邊走邊給自己製造氧氣。  

這時衛保組小天使采枰過來關心,才告訴我一個有關換氣的知識。她說因為我急著跟上大家的腳步,卻沒注意到換氣的方式,換氣換得太快,才會導致腦部缺氧。其實只要兩吸一吐,維持五秒左右,這個狀況就會改善很多。

采枰一說完,幾個跟我一樣弱雞的同事,大家紛紛便練習起來。「吸、吸,吐~~~」「吸、吸,吐~~~」
  

雖然接下來的路很好走,「吸、吸,吐~」沒有派上用場,不過現在連你也知道了吧!上氣不接下氣的時候,一定要記得這個換氣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lai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